不要偷听

Words I couldn't say

看过最多次的电影好像是《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》,如果有幸能在电影院看一次就好了。

第一次看的时候,被青春的懵懂、怪异感动到热泪盈眶,甚至觉得自己的生活也豁然开朗;第二次看的时候,陌路相逢的好心爷爷看着他自己的手臂内侧,说“平时不怎么留意的地方,像婴儿一样啊”,我觉得非常悲伤;第三次,看到花认为汤田说的“是你把蜜蜂放在我背上的吧,那种痛一辈子都忘不了”是爱的告白,我感受到少女对感情的领悟的玄妙,太出人意料了,让我睁大眼睛。

即使画面不那么精美,人物的神态和动态也非常到位。导演对这些方面的奇妙的执着,似乎像是年轻的怪才一样,但没有关系,足够打动我。

我之前从未想过把它和国内一些青春片放在同一层次比较,我觉得它们想表达的根本是不同的东西。国内的感觉重要的是这些青春期的人发生了什么事。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给我的感觉是,发生了这么多有趣的、奇怪的事,因为是青春期的她们,她们的灵气和勇猛在这一件件事情的描绘中于我眼前成型。

或许我也,不管自己到了什么年龄,都会把十几岁这个时期,看作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候,是一个人的至宝。希望我有幸能在以后都保持着这个时期的心态、灵性和勇气。

评论